Friday, February 19, 2010

跟老爸聊天有感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想法跟別人與眾不同,總認為過活很簡單。
去年畢業剛好遇上經濟危機,工作不好找,但我卻從來沒有甚麼危機意識。
跟老爸講過幾次話,我說在美國這種生活環境,
我就算在一家餐館洗碗也可以過得不錯了。
老爸跟我說我的能力放在餐廳洗碗太浪費,要我目標放遠,要為社會有所貢獻;
他說洗碗這種貢獻太小,
我的目標應該要定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不是蔣公說的嗎)。
我媽的想法單純很多,她說要對社會有貢獻先要賺大錢,
股神巴菲特捐很多錢也要先有錢可以捐。
我不太同意我媽說的話,我認為賺錢賺很多,
再捐很多出去對社會一點實質貢獻都沒有。

賺錢一定是從別人的口袋賺過來,簡單就拿股票來說吧。
股神賺的錢全部都是從有買股票的那些人身上賺來的,
他贏了之後更有錢了,但輸的人卻變得更窮,也就是說他拉大了貧富差距。
之後他再把賺來的錢捐給窮人,於是又降低了貧富差距。
這種循環對人類對社會對世界說實在的,似乎一點貢獻也沒有,
但我媽卻認為這樣才是對社會有所貢獻。
也許我的想法不對,或許有人可以為我解惑?

會提到這個主要也是因為今天做了一件我一直想做,
卻一直沒機會做的事情,那就是當老師。
昨晚加入了A波開的群組-㊣ English ㄅㄨ ..ㄅㄨ..,一個研討英文的群組。
我以前就一直想當個國中或國小老師,
想說自己是理科的,回去教個數學物理應該是綽綽有餘,
沒想到我這輩子第一次當老師竟然是教英文~ XDDD
話說英文還曾經是我最討厭的科目呢,只不過在美國住幾年,改變還真大。

那個貢獻的話題,讓我想到以前 孫中山說過: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這或許也可以改成這樣吧:要立志做大貢獻,而不要立志賺大錢。
突然覺得當老師好像是我所認識的所有職業裡面能做出最大貢獻的職業了。
其他職業所能做的貢獻都很窄,拿老爸在電廠上班來說吧,就是供電。
不過老師卻有機會可以教出科學家、工程師、醫生、律師...
等等等等不同職業不同貢獻的人。
做為所有貢獻的源頭,不是就是對社會有最大的貢獻嗎?






底下是A波問我的問題,一來我自認為回答的很用心,想臭屁一下;
二來我也怕自己如果誤人子弟可就不好了,所以放上來讓各位看看有沒有寫錯的地方。


A波問:
抱歉來問英文辣~字典上面的解釋看不懂~先說謝謝~麻煩你了
die (v) died, present participle dying
[問題:present participle現在分詞,現在分詞是什麼意思?我看起來就是verb+ing,可以當形容詞來用。找過現在分詞的解釋,真是有看沒有懂。]
(字典上的解釋:present participle: tech (in grammar) a PARTICIPLE that is formed in English by adding-ing to the verb can be used in compound forms of the verb to show PROGRESSIVE tenses (such as sleeping in sleeping),or sometimes as an adjective(such as sleeping in a sleeping children)[術語]現在分詞)

ex: He died in his sleep.(=while he was sleeping)他在睡眠中死去。
[問題:上面用括號是表示兩個句子互通,還是補充前面的句子。如果是互通的句子,為什麼前面可以用過去式,後面用過去進行式。這兩句表示的狀態都在過去, 沒有延續到現在嗎?][雖然看中文翻譯一定會知道,死亡是一個點,不會一直死掉,持續死掉。但是我還是搞不懂這要如何去判斷。][in 這個介係詞要怎麼使用,有什麼小技巧可以簡單判斷?]




我回答:
其實我在台灣學英文的時候很不喜歡那些亂七八糟的名詞,
甚麼現在分詞,講得這麼學術最好是有人聽得懂。
其實呢,就跟妳說的一樣,現在分詞就是 Verb+ing,可以當形容詞或是進行式來用。

規則一:所有在 be 動詞後面的動詞都一定要加 ing。
舉例:I was eating.          He is dying.
延伸:I was eating like a pig.      He is dying slowly.

規則二:用動詞來形容一件事物的的時候可以(一定?)加 ing。
舉例:I was like a eating pig.          He is a dying man.
在這裡 eating 是形容 pig,dying 是形容這個 man。

至於妳上面的舉例是互通的:
He died in his sleep = He died while he was sleeping
前面那句的 sleep (他在他的睡眠中死去)是名詞,所以不加 ing。
後面那句的 sleep 就參照規則一,前面是 be 動詞一定要加 ing。

後面那句是說:他死的時候他正在睡覺。並沒有延續到現在。
如果想要延續他的死亡,比如說:他一直到現在都在慢慢死去。
整句話就變成:He has been dying up until now.

我想我寫到這邊妳應該也注意到了,死亡在英文裡面不一定是一個點。
把 dying 翻譯成中文應該是「死去」,比如說正在死去,或慢慢死去。
這樣子加上 ing 就合理了,因為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最後 in 這個介係詞就是字面上的"裡面"、"當中"。
睡眠當中就是 in sleep。
in 跟 on 常常容易搞混,有個簡單的規則,
妳如果是在某個東西裡面,可以站起來的就是 on,站不起來的就是 in。
例如:in a car, in a taxi, on a bus, on a boat, on an airplane...

教完收工 XDDD

7 comments:

  1. 我最討厭文法了

    我也有點想當老師
    可是我覺得我一點耐性都沒有~哈哈

    ReplyDelete
  2. 賺錢不一定是從別人的口袋賺過來的!
    創造價值,把餅做大,再分給大家,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努力的

    ReplyDelete
  3. 賺錢當然是從別人口袋來阿.. 除非你自己有印鈔機... = =

    通常錢有流動就代表有在生產,那就是對社會有在貢獻。比如說我買房子,錢就到了蓋房子的人身上,然後我多了一間房子。不過蓋房子的人拿到的錢也是從我口袋賺過去的阿。

    巴菲特的做法頂多就是透過那些窮人增加了一些生產力,說真的他拿那麼多錢在身上也沒用,還不如捐去。

    ReplyDelete
  4. 的確是要”要立志做大貢獻,而不要立志賺大錢”, 如果我告訴你說我從戴信一開始就只立志”我不要在客人面前說不出話來”接著另一個志就是”我不要公司小姐們拿竅”,這兩個不算是大志吧! 但就從這裏做起我們公司也養了一群人,好幾個家庭,這對社會也是有那小小的貢獻,如我告訴你, 我是一個不知道公司賺多少錢的老板,沒有私房錢的太太,我要錢還是和爸爸伸手呢!這話一點不假吧!!是誰把志立在賺大錢? 只是你認真做了,他就會跟著來…
    錢只是一個工具,目的不是設在賺大錢,的確是要立大志,而往往人會眼高手低,那還不如立一個小小的志如媽媽做的。你想當老師,就不要誤人子弟,你那種包青天是好人壞人都可以想半天的,還有動詞加ing是進行式是形容詞都可以大做文章的,我不知教得出只個正常的。….
    還不如到機械領域, 看這世界的人類們,如何用最新的科技,應用到人類的生活上,而這就是我們這工作最吸引我的地方,我們為什麼要參展,有工廠的人是把它最新的擺出來(你問秉文他最進研發的是什麼?他有在做,但他不會告訴你的,這是商業機密),吸引人家來買,而我們為客人買的,就是在這麼多又新又好的科技中去找我們可以拿來服務客人的產品,當你看到有限能力的”人類”,如何費勁的把硬梆梆的東西誏他動起來,自動化起來,如何用更少的人,更少的電來做更多的事,誏它更friendly, 更輕薄短小,這中間很多觀查,很多學習,很多的溝通和協調,是與”人”的工作,不是絕對與”錢”的工作,因我們戴信不是在commodity上,而是在機械業上,在我們這領域上有句話說,”錢”能解決的,就已不是問題了,往往都有更高層次的問題,這也就是多少”工程師”contribute出來的成績… 教小學生固然是好,如果它有空間誏你用”包青天是好人壞人?”的思維來誏他們思考那也就算了,但別忘了,小學生的背後是一堆難搞的爸媽,他們可不像我和你爸爸這麼好搞,祝你好運!!.

    ReplyDelete
  5. 我打字很慢但是忍不住....
    將沒多少價值的石頭,木材,用腦力設計加上勞力及時間等等,蓋成了一間漂亮的房子,這是創造價值...
    利用智慧及萬能的雙手,將一根不值錢的樹枝製作成魚叉或棍棒,靠它從大自然中獲得賴以維生的食物以養家活口,這是創造價值....
    將一塊璞玉琢磨成一個可以當傳家之寶的寶石(我自認為一直在做的),這是創造價值...
    教一個需要依賴別人救濟的窮人(或是沒謀生能力的小孩),學會如何製作工具,應用工具以養活自己及家人,這是創造價值...

    股票上的投資不是如你想的從其他投資者的虧損來獲取暴利,而是投資那些能創造價值及永續經營的公司,你是很會賺錢的公司的股東,當然就會很有錢.會虧損的投資者除了少數是時運不濟的倒楣鬼外,多數是將股市當成賭場的投機者,他們的虧損是被其他好運的投機者賺走的,但絕不是我或是股神賺走的...
    請你上網查清楚股神的投資理念及原則後再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