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我們都是死小孩

今天看到阿尼描述她弟弟,讓我去找了一些關於非洲飢餓的影片,
發現了底下這首歌,還真好聽。


We Are the World
天下一家或譯為四海一家),
1985年麥可·傑克遜萊昂納爾·里奇共同譜寫,
昆西·瓊斯負責製作,由美國45位歌星聯合演唱,
旨在聲援向非洲饑民捐款的大型慈善活動「美國援非」。

我也看到了一些很殘酷的影片,那些饑民真的很可憐。


其實我只是因為突然有點感觸所以想寫點東西,並不是來這裡傳播愛的。
我很能理解那些慈善活動的用意,也覺得辦這些活動的人真的很有愛心,非常好。
但我個人在心底深處卻又有點不屑,覺得這些行為並沒有幫助到他們甚麼。
非洲不是個小地方,地大物博,中國也是如此,也曾經落後過。
但為什麼中國扶的起來非洲卻扶不起?
很明顯,問題還是在政府。

我們可以捐款、可以捐物、可以很有愛心,
但是當非洲政府自己都不顧慮自己的人民的時候,
為什麼還要我們外國人無私的幫助呢?

一定會有人不同意我的想法,會說我太過冷血。
但我卻深信我們的援助只是治標而不是治本。
他們的本已經腐敗了,無論我們投資多少去都只是在填補一個無底洞。
我說我們不要再繼續浪費錢在他們身上,等他們的政府真正改變再說吧。

政府方面的廢言說完了,再說說浪費吧。
影片裡面有個小孩撿地上的食物吃,看了真的很痛心。
我們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生活愈來愈富裕,習慣也愈來愈差。
開著空調開窗戶、電腦二十四小時不關機、電燈不用也不關、
便當吃個兩口就全部丟掉... 等等等等的壞習慣。

東西多了就不珍貴了。
電費水費伙食費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小錢,
我們在意事情變成是要戴甚麼名牌錶、要開甚麼名牌車,
早已經忘記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一天只有一塊美金的生活費。

一個人要活下去的基本其實很簡單,
印地安人的邏輯是取於自然,只取我們所需。
跟大部分的動物都一樣,老虎不餓的時候是不會攻擊人的。
但我們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人,不餓卻還是打老虎,只因為老虎皮很漂亮。
我們再不改變,自然資源一定不夠我們揮霍。

好了,我廢話說完了。 XDD

4 comments:

  1. 我正要帶大姑姑及二姑姑及乃昕到內湖慈濟總部,表示對你的上述言論之支持!

    ReplyDelete
  2. 沒東西吃瘦成那樣真的很可憐
    哪像我每天還煩惱自己吃太多要減肥

    ReplyDelete
  3.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好像都古了一些…
    一個人能做多少事,盡力就是…
    而把這1984年的歌再po出,把這事情再提也是一件善事..
    不因惡小而為之,不因善小而不為…
    你波到布洛格的舉動已引了些拋磚引玉之效… Good Job!!Thanks!!

    ReplyDelete
  4. 把這麼好的兩個影片放在一起都已不知該如何宎comments. 前一個是聽了we are the world, 現在這個是看了飢餓影片,淚照流,無力還是無力,爸爸曾說你可以有能力多照顧些人,再把理想放大….再說俗氣一點,真是要會賺錢,昨天和姑姑們聊提到巴菲特,他能大力的付出,也要他”能”大力的賺,我說你有我和爸爸的缺點,爸爸說你有我和爸爸的優點,那就是有他的不怕死和我的堅持,走你想走的,be yourself…be free…只要再謙虛一點,把遺傳到的還是基因裏本就有的我們倆人在您身上的缺點minimize到最小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