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轉貼】提供無審查的搜尋結果,Google中國(谷歌)退守香港

googlecn-01 (by 異塵行者)googlecn-02 (by 異塵行者)

關於Google公開反對中國政府的網路內容過濾機制,一直是電腦玩物上十分關注的新聞,而在今天凌晨,這個事件在Google官方聲明下,有了最 新的確定發展:「A new approach to China: an update」。讓我們先回顧一下之前的事件過程:
因為Google發現Gmail 服務遭受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Gmail用戶郵件也發生被釣魚竊取的情況,而這些案件都指向和中國政府監督網路言論的箝制政策有關。於是Google在今 年(2010)一月中旬,發表公開聲明,提出要和中國政府談判的要求,期望能夠停止在「Google中國版搜尋引擎(簡稱:谷歌)」中繼續妥協於中國政府 的敏感詞自我審查要求。
而這樣的談判持續進行了兩個多月,終於有了具體結果;有鑑於中國政府強硬的網路言論管制態度,Google 決定即日起(2010/03/23),將前往「Google.cn(谷歌網址)」的流量,自動轉址到「google.com.hk(Google香 港)」。要注意的是,並非谷歌和Google香港兩個服務合流,也沒有關閉谷歌服務,而是把「Google中國(谷歌)」原本的搜尋服務、檢索內容變相的「隱藏」在「沒有網路言論管制」的 Google香港服務器之下。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達到當初Google聲明要向中國大陸用戶提供「未經審查」搜尋結果的承諾。

在Google站上火線反對中國網路言論審查 機制的事件發展中,我關心的角度不在於Google到底要不要退出中國?Google的市場發展策略?這些問題可以留給更專業的朋友來分析;而我個人以一 個網路用戶的角度來看,我所要關心的是:「網路的自由」、「知識的開放」可以為我們(這個我們指得是利用網路來發表想法、研究真相的一般 用戶)帶來什麼更好的結果?而Google作為網路龍頭,是不是能夠肩負起這樣的企業責任?
而Google這一次使 用了一個「取巧」的手段,把「Google中國(谷歌)」藏到Google香港的機制底下;這一方面避免了直接在中國境內撤銷敏感詞檢查所會遭遇的政治問 題;而另外一方面,網路終究是無國界的,既然「中國境內」有言論限制,那麼我就把服務器搬到「非中國大陸境內」的「自由香港」,讓用戶自己突破國界連出來 看。
Google在這裡發出了它的第一張牌:「退守香港」,現在「谷歌」已經是一個「位在香港」的搜尋中國內容服務,那麼接下來就換中 國政府出牌,挑戰中國政府是不是會狠下心來乾脆徹底主動連Google香港都一起封鎖。Google當然也已經考慮到了被徹底封鎖的可 能,所以甚至新建了一個網頁叫做「Mainland China service availability(中國大陸可否連線google服務)」,即時追蹤到底有那些Google服務是無法從中國境內外連 的。
googlecn-07 (by 異塵行者)

讓我們回過頭來簡單瀏覽一下Google官方聲明裡 的重點,首先,「Google中國(谷歌)搜尋服務」本身還是存在,沒有關閉! 也會繼續檢索中國境內的內容,除非中國政府有其它更強制的封鎖動作。只是現在連線「Google.cn」會自動轉址到 「google.com.hk」的香港服務器底下,而所有「谷歌」的檢索內容和服務也都會依附在Google香港服務器中,但本質上和「Google香 港」是分開的!
當你進入「http://www.google.com.hk/」 後,只要點選下方的「中 文(簡體)」,就可以看到原本的「谷歌」畫面。
googlecn-02 (by 異塵行者)

例如下面兩張圖片,第一張是目前依附在香港服務器底 下的「谷歌」搜尋結果,除了沒有敏感詞過濾外,我們可以看到內容上還是以「中國大陸」的檢索為主,會把大陸的新聞、網站提到搜尋結果前面。
而 第二張是目前「Google香港」的搜尋結果,還是一樣以香港本地的新聞為主。所以,「谷歌(Google中國)」搜尋服務沒有關閉,只是退守並和香港版 服務共存,而其目的就是提供沒有敏感詞審查的搜尋結果。
googlecn-03 (by 異塵行者)
googlecn-04 (by 異塵行者)

如果你利用現在「谷歌」的「即時搜尋」功 能,也可以看到它會抓取簡體的Twitter結果,這些地方都和Google香港搜尋服務不同,也可以證明谷歌是整個移轉並隱藏到香港服務的保護傘之下。
googlecn-06 (by 異塵行者)

Google在它的官方聲明中,繼續提到了在中國的 經營銷售部門也暫時不會關閉,Google「希望」能夠透過引導到香港服務器的流量,繼續經營以中國內容為主的「谷歌搜尋服務」,也包含 其中的廣告營運,但是這種「跳轉」的方式雖然暫時規避了中國言論管制政策,然而是否為長久之道?Google自己也說沒有把握,必須看 看用戶實際使用的情形才能知道最終結果。
所以,Google在網路言論審查與否的議題中槓上了中國政府,最終必須以退守香港來暫時的堅 持自己理念,而這樣的決定後續還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就讓我們繼續關注。而我想說的是,不管Google經由香港來提供中國大陸用戶無審查內容的方式 是否能長久,但這樣的努力與理念是我所支持的,那就是:讓網路的自由打破假權威,讓知識的開放揭發真相,讓內容的生產使訊息更流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