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Google] 候補的屁股是沒人要的 [轉貼]

[Google] 候補的屁股是沒人要的

一早起來就在推特上得到一則爆炸性的消息,「Google考慮退出中國市場」。活著而不會太無聊真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情。去年底,台灣某媒體報導了一則可說是笑話的新聞。內容是說,一位北京官員表示「中國網路全世界最自由」。或許當時他要說的是,全球的網路業者都有隨時退出中國市場的自由。




圖說:中國網民向Google獻花致敬


雖 然這的確是一條大新聞,但仔細一想,似乎也不那麼令人意外。Google旗下的幾乎每一項服務,像是Blogger、Youtube,都無法在中國被輕易 地使用;而那些在可預期的未來內會開發出來的新產品,也很難想像在意識型態邏輯和技術上既能獲得網路使用者歡迎,又能被中國政府所容忍。

Google撤離中國,對於自覺到GFW存在的中國網路使用者們來說,當然是一種不幸。儘管,他們當中的許多人都為Google這項決定鼓掌叫好,甚至還到中國谷歌總部門外去獻花致意。

至於那些為了能夠在中國生存下去,而寧可「委屈地」接受中國網路箍制及言論自我審查,甚至出賣使用者資料的網站或服務,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大致就如圖中一般:


候補的屁股是沒人要的!!


是的,出賣師濤的Yahoo和諧App Store的蘋果、幫助建構防火長城和金盾的思科與Novell,還有今天之前的Google,在中國賣的就是候補的屁股。但是就連這樣受盡委屈,也不見得能賣贏撐得更寬更廣的中國本地網站,例如百度。



對我來說,一個以訊息傳遞流通為主要業務的公司,竟能容忍那樣的言論限制加諸自己身上達數年之久,本身就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更何況,它想推動的所有服務, 幾乎都不能在當地被允許存取。這對生活在中國以外的人來說,原本是一件無關痛癢的事,但它逐漸成為一項網路奇觀;不僅是Google產品,還有推特、 Facebook,其他大大小小千百個網路服務,都被阻斷於GFW之外。中國網路或許會越來越像個巨大的區域網路。

曾 經堅信「為中國人拓展信息獲取、加大互聯網開放的裨益超過了我們因在網絡審查上做出讓步而帶來的不悅」的Google,現在不得不揉著發疼的臀部理解到, 就算做出多麼有彈性的讓步,自認為在理想與現實之間不得不取「必要之惡」,也不可能在不損及自身的情況下,在中國生存。

他們自2006年面對至今的中國政府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鐵板一塊,跟這樣一個格格不入的國家用委曲求全的方式打交道,只能起到姑息主義式的作用(想想尼維爾‧張伯倫揮舞著慕尼黑協定書的模樣!)。對於它所視為核心的企業價值與利益,毫無幫助。

這 對那些汲汲營營於配合中國規則,喜不自勝地揮舞著「我們時代的合約」的那些人,無疑是個響亮的耳光。Google再一次震驚了所有人,因為它此舉似乎顛覆 了自中國經濟起飛以來那種顛撲不破的「為了在巨大的中國市場卡位,必須犧牲某些原則或理想」的定律。那些不惜在道德或原則上大開後庭花,也想做中國生意、 處心積慮要搶占中國市場的人會怎麼想呢?

我想Google這個決定是他們無法理解的。因為若是認同它,就等於否定了自己賴以為生的信念。就好像某些C咖媒體主事者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刊登老闆或老闆的好朋友不喜歡的內容一樣。不過是些數據,不過是些抽象的信念,值得為它犧牲實實在在的利益嗎?

這種犧牲值得。不如此,那種生活方式終將有一天會降臨到中國之外的我們頭上。


延伸閱讀:
谷歌聲明原文
三言二拍:Google退出中国
Google聲稱遭受攻擊,不願再配合言論審查,並可能退出中國!?

2 comments:

  1. 果然還是很難想像大陸那邊的網路被堵成這樣
    不知道他們甚麼時候才能開放這些政治敏感的東西
    畢竟這樣剝奪人民的權利也太過分了

    ReplyDelete
  2. 如果有時間的話應該從頭開始看,有講到不少東西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e87HTYbR8Q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