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10

Beautiful Minds - The Einstein Effec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CHdWoWLcRw
藍色字體是翻譯底下一串英文,黑色字體是我的捏他~


Synopsis
A fascinating look a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enius and autism, with particular focus on the phenomenon of savants; a small group of enigmatic talents with extraordinary mental abilities.

Savants number less than 100 worldwide. Some can work out five-digit multiplication in their heads, or recite thousands of books by heart. Others can play a piano melody after hearing it only once. Over half of savants are autistic; others develop these super human talents only after brain injury.

With scientists now able to see billions of neurons at work in the brain, experts are now investigating whether it is in fact a defect that turns a person into a genius. Could the giant minds of the past - from Newton, to Mozart, to Albert Einstein have been autistic?

摘要
這影片解釋了愛因斯坦這種類型的天才是怎麼發生的,這種天才被稱為"Savants",意即「在某些方面特別突出的專家」。

這世界上僅有少於一百個 Savants,有些可以心算五位數字的乘法或記住上千本書,有些可以只聽過一次的音樂就彈琴彈出來。超過半數的 Savants 有自閉傾向,剩下的則是在腦部受傷後才得到這些超人的能力。

現在科學家可以看到十幾億的腦神經是如何運作的,所以有些專家正在調查是否腦部受損真的能夠把一個普通人變成天才。以前的那些巨人如牛頓、莫札特、愛因斯坦,是否都有自閉傾向呢?



這影片被分割成五部分,我貼的只是第一部分,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影片右下角的 youtube 然後去找剩下的四部分。
影片裡面講了四個 Savants,第一個只在羅馬搭了一次 40 分鐘的直升機,
就可以花三天把他所看到的羅馬一絲不漏的畫出來,簡直沒有誤差。
第二個是個小孩,只聽過一次的音樂就可以完全一點不錯的給彈出來。
第三個是一個曾經受過傷的中年人,受了傷之後他失去了語言能力,
不過卻可以把只看過一次的東西一絲不錯的用黏土製造出來。
第四個則是五十幾歲的老人,大家都認為是白癡,
不過他卻在腦中至少記了一千四百本書,而且只聽過一次的音樂完全不會忘記。

影片裡面有些研究人員去干擾受試者(正常人)的腦袋,
讓一小部分的左腦不能運作,結果發現他們的確能得到一小部分 Savant 的能力。
比如說讓他們用正常的方法看一分鐘的圖像,然後畫出來;
再用干擾腦袋的方法看一分鐘相同的圖像,畫出來。
雖然不是每個受試者都成功的變成 Savant,不過有些人的確成功了。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這些天才並不是因為腦袋比正常人厲害,
反之,這些天才的腦袋有缺陷,因此不會干擾真正思考的部位。
像那個畫圖的 Savant,他看到的所有細節都可以存到腦中,
不過正常人的腦袋會把大部分腦袋認為不重要的細節刪掉,
因為 Savant 的腦袋沒辦法刪掉細節,所以可以記住所有東西。
研究人員也說腦袋的某個地方會在緊急的時候會讓人變得緊張,
有時這些功能也許可以在危急的時後救自己一命,
但是如果可以把這個部分的功能給取消掉,那這個人就會完全不知道緊張為何,
上台演講或是表演的時後就可以跟平常一樣。

我會去找這個主要是因為批批給我看了一個 TED 的影片,
讓我懷疑這個演講者也是 Savant,不過他講話非常的順,不像有自閉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4vqr3_ROIk

3 comments:

  1. 哇~你真的找到那個影片了耶
    是先找到Savant這個關鍵字才找到的嗎
    影片等我明天再看~

    ReplyDelete
  2. 不是同一部影片,這是另外一個。
    之前那個我還是找不到... ><

    ReplyDelete
  3. 這影片讓我想到誠一也有這種能力,你以前住長沙街的曾外婆,她不識字卻可記住所有雜貨的位置及各式物件的價格,也許你也有這個天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