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大日子

今天是墨西哥一年一度的超級大節日,
接下來的將近一個禮拜大多都停工,而我也在這過這兒的大節日。
此節日西班牙文叫做"SEMANA SANTA",中文直譯的話就是"神聖禮拜"。
今早那個廠長急著要跟家人聚,要把 我丟到旅館來,
因為很急而我竟然把我的照相機跟護照放在他車上沒拿下來。
這廠長手機也不開,我緊張的打給我媽,我媽打電話給老闆,
老闆再叫他兒子聯絡廠長(因為廠長跟老闆兒子很好),
然後老闆兒子才聯絡到廠長的老婆。
好不容易有點消息,得知我的護照還在廠長的車上,
廠長也不疾不徐的,要到他們全家人聚完才準備把我的相機跟護照帶過來。
因此今天一整天我都沒有照相機拉!><
話說今天這個 Semana Santa 明天就沒有了說...
這個節日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傍晚時的遊行了,我看到的就是這個:




有點詭異吧?一堆人穿得像 KKK 背著十字架,腳上掛上鉸鍊。
這個遊行繞著市區走了至少兩個小時,一堆人擠著看。
我剛看的時候覺得很神奇,不過看了半個小時後開始無聊了, 所以沒有看完。
而且沒有照相機阿~我都沒照到><
底下這個網站有一些照片,就是我看到的。
http://www.de-paseo.com/FeriasFestividades/ProcesionSilencio.htm

今天中午照著旅館的人所推薦的,走到有點類似台灣夜市的地方吃午餐。
墨西哥這裡無論吃什麼幾乎都不用餐具的,taco、漢堡、或是雞腿都是用手抓。
而他們的攤位也是如此,老闆手抓 taco,客人也手抓 taco...
雖然我覺得不是很衛生,不過入境隨俗,我也就這樣吃了。
才吃完就 發現口腔有點不太舒服,長了一粒像水泡的東西。
我雖然有點擔心,不過想說一小段時間應該會好,所以就沒管他。
結果晚上遊行結束後我又去吃了一次,嘴巴的水泡更大了!

一個人在國外只要出發生什麼事情就會很害怕。
還在擔心會不會是什麼扁桃腺發炎還是什麼的,因為擔心所以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這叫做「口腔粘膜血疱」
這傢伙的名字還挺帥的,底下轉貼相關資料。


口腔粘膜血疱的形成原因以及治疗方法

口 腔黏膜及皮肤病 2010-02-04 10:21:35 阅读343 评论19 字号:
口腔黏膜血疱(oral mucosal hematoma)是口腔黏膜创伤性溃疡的一种,由于创伤引起的口腔黏膜下出血,称之为口腔黏膜血疱,也可称之为创伤性口腔黏膜血疱,这种黏膜下血疱,在临床可多见老年人和一部分中青年患者。口腔血疱好发于颊粘膜、软腭、咽旁粘膜等处,发生在腭部以及咽喉等处口腔黏膜的血疱很容易引起喉头水肿,伴有口腔及 咽喉部胀痛、异物梗塞感、言语不便、伸舌运动障碍、吞咽疼痛困难甚至呼吸困难。《喉科秘旨》:“飞扬喉,此症内热上壅,上腭红肿,气不能通,咽物不下,从小舌中飞扬满口。”

口腔黏膜血疱的常见原因:
1、食 物干燥、硬脆:咀嚼大块干脆食物,如果进食过急,唾液分泌量少,不能充分润滑食物时,口腔黏膜容易出现血疱,进食热油条或油炸饼之类的食物,容易形成血 疱。
2、吞咽过块:进食过快可以导致口腔黏膜咬合受伤引起黏膜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而黏膜本身并未破裂,血液聚积于黏膜下而形成血疱。
3、外伤:外力挫伤或误咬颊舌黏膜破溃出血造成黏膜下血疱。
4、食物过烫过热:常常发生在吃食火锅食品的时候可在软腭形成 大的血疱,追索血疱病因多有热汤烫伤或暴饮烈酒、咀嚼硬食等病史。
5、老年人常见:老年人口腔黏膜松驰,黏膜下结缔组织弹性较差、脆性增加,容易受伤出血形成血疱。
   
口腔黏膜血疱的表现:
1、创伤性口腔黏膜血疱通常多见于颊黏膜和软腭及悬雍垂黏膜等处,因咀嚼咬伤多在颊黏膜的咬合线区、口角区及磨牙区颊黏膜,此处的疱一般较小,愈合也易,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应注意不要故意咬破以免引起继发感染。
2、因急食硬热食物吞咽过块引起的血疱, 多位于软腭或软硬腭交界、悬雍垂、舌腭弓等处。损害多为单侧性,疱一般较大,因处于吞咽必经之处,感觉比较明显。疱不破时无明显疼痛,仅有异物感,如血疱 破裂且疱膜被撕脱,就会感到疼痛,同时患者有明显的异物感 。
3、临 床上血疱为紫红色,呈圆形或卵圆形。颊粘膜咬合线处的血疱在进食时因咬伤而发生者,一般直径大约0.5cm,较小的血疱可自动吸收消失,较大的易破溃而形 成浅层溃疡。在进食时软腭部偶可发生一种大的血疱,直径可达2~4cm,血疱形成迅速,可自行破裂,亦可刺破,血疱破溃后形成较大鲜红色的浅溃疡面,继发 感染后表面有黄白色伪膜。
4、血疱一般常于进 食时突然发生,并迅速扩大,—般直径为1cm,大者可到2~4cm。由于继续出血,疱内压力增大,常自行破裂,溢出血液,疱膜残留于疱底,2~3天后,疱 壁疱膜坏死脱落,露出红色敏感创面,边缘可见—圈充血,创面疼痛,进食时加剧,如无继发感染,—般10天左右创面会逐渐愈合。
 口腔粘膜血疱的形成原因以及治疗方法 - 忠嘉齿兮 - 牙医博客忠嘉齿兮口腔粘膜血疱的形成原因以及治疗方法 - 忠嘉齿兮 - 牙医博客忠嘉齿兮

口腔黏膜血疱的治疗方法和处理措施:
1、小的口腔黏膜血疱一般不需处理,一周左右可自行吸收消失。
2、对于较大的血疱,在疱破前可用消毒注射器吸去血液,或刺破后轻轻挤出瘀血,尽量保留其疱壁完整,以保护创面;如疱已破并脱膜,糜烂面要保持清洁,可涂红汞,尤胆紫或其它消炎止痛类药物。
3、吃东西不宜过快,尤其是进食干硬食物时要细嚼慢咽,为预防口腔黏膜下血疱的发生;发生血疱后,应进软食以减轻对创面的刺激。
4、治 疗上可局部涂擦0.5%龙胆紫或用消炎药水含漱,如自行破裂成溃疡;也可将疱膜剪除,冲洗创面,局部也可用氯己定等漱口液含漱消毒,给消炎止痛药物,预防 继发感染;创面大、有感染时应口服广谱抗生素。
5、口 服维生素C,促进创面愈合。
6、口腔溃疡类膏制剂比如曲胺奈德口腔软膏等可以保护溃疡面,减少进食吞咽等动作的刺激,有助于溃疡面的愈合。
7、疱壁脱落破溃的糜烂面可用消炎防腐药含漱、涂擦、散剂喷撒,疼痛剧烈时可行皮质类固醇局部封闭治疗。
8、腭部以及咽喉等处口腔黏膜的血疱容易引起喉头水肿,早期应该使用皮质激素一类的药物减轻水肿,促进血疱吸收或血疱后的溃疡面及早愈合。



以上是西醫的看法,中醫叫這做「懸旗風」,名字更帥XD




【懸旗風 (口腔粘膜血皰) – 中醫觀點】

懸旗風又稱飛揚喉。多發于男性,尤以青少年為多見。

[病因] 素體陽虛,飲辣嗜辛,脾胃積火,血分蘊熱,卒進焦硬幹粗食物,損傷肌膜,熱迫血行,發為血泡。

[症狀] 好發於上齶、懸雍垂、兩頰部位。常在進食硬粗辛辣及劇烈嗆咳後卒然發生。血皰迅速增大如杏李、桂圓,小如蠶豆不等。皰壁較薄,脹痛不適,極易潰破,破後流出血水即漸愈。若染毒則糜爛成瘡,紅腫灼痛。

[治法] 清熱瀉火,涼血解毒。

● 外治專方:

① 皰潰後,用爽喉液漱口。如染毒紅腫,吹撒麝黃散,清涼散(以上均為成藥,市售)。
② 血皰未破者,可用消毒刀尖或三棱針挑破血皰,排除血水後,用銀花甘草湯漱口。

● 防治宜忌:

平日少食煎炸幹硬食物,經常保持口腔清潔,防止本病發生。



中午我長出血疱的時候就是剛吃了一個油炸的不知名怪東西,
可能是那個怪東西惹得禍吧。
而晚上的 taco 又是辣的,可能就雪上加霜血疱又變大了吧...
希望如同西醫觀點上說的一週會好,我可不想把它弄破...><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