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整理自己 --- 生命與死亡

  雖然以前自己就常常在想要為自己寫自傳,但從來沒有開始過。可能是認為自己的文筆不好、也可能是覺得寫了也沒人有興趣要看、但最有可能的或許是害怕去回憶吧。一個人的回憶很有趣,好的留不下、壞的卻記憶猶新。我知道我能活這麼大歲數還笑得出來,我人生中的美好一定遠遠多過痛苦,但人就是奇怪,沒辦法珍惜眼前的好,卻一直在看缺點。

  我一出生就有個姊姊,小時候只覺得姊姊很討厭,又會搶玩具、又是抓耙子、然後房間還不准我進去。只有印象跟她打架,反而跟她洗澡的印象已經空空了。當時住在台電宿舍,家裡其實很省,上小號不會馬上沖,都等好幾泡尿過了才會沖。冷氣非常少開,只有很熱的晚上會在主臥房開上冷氣,然後我跟姊姊就會睡在主臥房地上,一家四口吹一台冷氣。

  很樸實的家,很簡單的狀態,有印象早上媽媽會做早餐,然後我看著早上的十分鐘卡通頑皮豹,趕著去上學。回家則是會到保母家,因為爸媽都要上班。這些流水帳其實有點無聊吧,不過對我來說小時候的回憶就是這麼輕鬆簡單,沒有轉折,好單純。實在話,我對我小時候的記憶非常少,幼稚園跟國小到四年級都沒啥印象,我只知道我五年級進了體育班,那時跳宋江陣鑼鼓陣,然後就莫名其妙考上了國中舞蹈班。

  這些不是重點的流水帳,基本上就是我小時候的回憶。裡面有很多很有趣的,像小丸子般的小故事,或許每個人家裡都有一些吧?像我喝了壞掉的蛤蠣湯然後食物中毒,在補習班狂拉肚子拉到褲子上;去海邊玩跟姊姊一起被暗流捲走,被救生員拿鉤子救了回來;夏天的游泳班姊姊在我背上用防曬油塗了個蝴蝶的形狀;為了不想學鋼琴偷偷打電話給家教老師請假;姊姊第一次拿到情書不給我看害我被爸爸打屁股(?)等等。這些東西都是美好的回憶,即使當時可能很可怕,但也都是單純的美好。

  我第一次接觸到死亡,是我奶奶,她是生病走的,雖然奶奶走了很不捨,但那畢竟是有預兆的狀態,其實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多奇怪的情緒。第二次接觸死亡,則是我外公,外公車禍後頸椎受傷,除了頭以外全身都癱瘓了,那個癱瘓的狀態持續了半年,而這半年就是家裡的阿姨們輪流照顧,這算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思考死亡這件事。外公那半年我想一定很痛苦,病危了幾次,急救了幾次,最後走的時候還因為電擊把肋骨都擊斷了兩根。不只是外公的痛苦,所有的阿姨們以及家屬也其實都不開心,工作沒辦法好好做,下班要來照顧外公,假日無法休閒,住院的各種支出也是一個壓力。當時的我不能理解,活著比死了痛苦,為什麼要自討苦吃呢?不能好好地擁抱死亡嗎?到底是甚麼造成了這樣子的痛苦?

  第三次接觸死亡是我在高一時,我合唱團的一個學姊,像天使一般、讓我心生愛慕的學姊,在聖誕夜參加老師的合唱團演出時,被公車帶走的。我想,那是我這輩子都沒辦法忘記、最衝擊的死亡了。正值青春年華的學姊,前一天還一起唱歌,後一天就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聖誕夜的合唱演出,在歌頌上帝,而上帝卻無端端地把天使學姊給帶走。好長的一陣子,我怎麼都無法接受學姊的離開,我跟上帝說,如果我死了可以換她回來,我一定會換。不過上帝沒回答,我也沒勇氣自殺。我只知道我那段時間上課上到一半可以哭出來;路邊看到小狗被撞因為我爸不願意停下來救小狗而跟他大發雷霆;在學校見到的所有事物都可以讓我想到學姊。

  那時或許是一個機會讓我好好認識自己,好好認識生命與死亡,但我錯過了,我不敢去面對這麼赤裸的死亡。最後我選了出國留學,高二我就離開了學校,然後直到現在我都沒回去過。其實,過了這麼久,只有事件還印在腦海裡,學姊長甚麼樣、叫甚麼名字,其實我已經忘記了。時間,擦掉了所有軌跡,只剩模糊的回憶。有時回頭想,這世界上還能有甚麼事情是很重要的嗎?死亡,亦不過如此。

1 comment:

  1. 最近被逼著回憶 想起了一些事 然後很感恩自己有回憶 有替我寫下回憶的這些人

    想訪問叔叔養育你長大的感想X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