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整理自己 --- 友情與愛情(上)

  在美國的高中裡面,有一個香港男生K,跟我一樣時間移民到美國的,或許是因為我們兩人在學校都屬於外來者,並且他也會說不是很標準的普通話,我們很快就變成了好朋友。K很熱情奔放,笑聲爽朗,或許因為自己住吧,是個非常能自理的人,房間整齊,又會煮飯,有點宜室宜家的感覺。雖然K有很多優點,但說實話,我不是很能與K真正聊一些關於價值觀的話題。當然,我那個年紀能有甚麼成熟的價值觀,也就是半枚憤青。不過我也不確定為何我們只要是下課或是放學時間,就會混在一起。那是友情嗎?或只是一種互相認同的錯覺?

  到了美國半年左右,就交了我這輩子第一位女友。我和M是在社區大學認識的,她小我一歲,在車程大約半小時的另一間高中,因此對於沒有車的高中生來說,我們是遠距離戀愛。M是香港移民的第二代,會說廣東話但卻不會說普通話,我則是除了中文以外甚麼話都不會說,因此我的口語能力基本上有八成都是在電話裡與M溝通磨練出來的。那時的我是處男中的處男,還記得我第一次牽M的手,就忍不住射了,當時嚇得還以為我生病了,這麼容易射以後怎麼辦?其實我與M文化上不同、言語不通、距離又遠,我們兩人在一起堅持下來的動力到底是甚麼,我也說不上來。那是愛情嗎?或只是一種互相被需要的錯覺?

  在美國的高中上著必修的英文課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每次上英文課,我只能趴下來睡覺,我連普通的英語交流都有困難了,何況是莎士比亞。那是個舒服的下午,我正在英文課上睡覺,被拍了兩下肩膀的我轉頭一看,竟然是副校長找我去辦公室。當時的我嚇得魂都快飛了,還在想說課堂上睡覺是大罪嗎?有需要動到副校長?患得患失的我到了辦公室,發現裡面坐著一位女孩,頭低低的也看不清楚樣貌,經過介紹才知道原來副校長是找我來翻譯的。J是香港人,到了學校後一句話也不說,副校長要幫她選課卻完全無法溝通,因此找我來幫忙。與J同時來的還有一位台灣女孩C,副校長說這兩位女孩子畢竟剛到美國,人生地不熟,又無法溝通,讓我跟K一人照顧一位。或許是鼓勵文化交流吧,副校長安排台灣人給香港人照顧,而香港人給台灣人照顧。

  其實C很有能力,也不需要K花時間照顧,頂多告訴她一些基本常識即可,真正需要照顧的是J,她只要聽到英文就進入沉默狀態。我很好奇,香港當時還是英國殖民,怎會有香港人不會講英文呢?過一陣子後才知道,J不是聽不懂也不是不會說,她在做一個無言的抗議,在抗議甚麼,即使到了現在我也還是不清楚。J很小隻,在學校我幾乎所有的空閒時間就是會有個小不點跟在我的屁股後面跑。說照顧,我也不清楚我到底照顧了她甚麼。反而是K好喜歡她,前前後後獻殷勤,還跟我說要跟我換照顧對象,不過獨立的C哪需要人照顧阿,我樂得輕鬆,也就答應了。

  J一開始常常睡過頭翹課,K後來每天早上去敲她家門等她上學,弄到K有時也跟著遲到。放學時我們四人會一起回家,不過沒多久C就找到了自己的朋友圈,真覺得台灣女生果然厲害。J似乎常常餓肚子,我不是很了解J的情況,我沒去過她家,問她她也常常胡謅,不過我想說K會煮飯又這麼照顧她,應該沒問題。基本上就是我過我的生活,也就沒太關注JK兩人的狀況了。

  一天我放學回家時,看到J坐在我家的階梯上,她跟我說她三天沒吃飯了,肚子很餓。一直以來我都能感覺到J應該喜歡我,但是我有女友,J也沒直接表白過,所以我也只能把自己的「猜測」給吞下去。那時我姊在大學,我媽回台灣了,家裡只有我,我當時捲了很醜的壽司給她,我才發現原來她挺能吃的,可能真的餓了很久吧?我問她為什麼餓肚子,她語焉不詳;問她為什麼不去找K,她說她不喜歡K,她覺得我比K好太多了。

  J知道我是有女友的,但她看我的眼神,我不知道身為一個處男的我該怎麼應對那種情況。當時我為了給自己下一個道德的約束,我問她願不願意當我乾妹妹,我說我可以把她當妹妹一樣照顧。J當下先是很開心的同意,但沒過五秒馬上就反悔並拒絕了。我想她看穿了我的把戲,但是卻又不讓我揭穿她喜歡我的事實,她只堅持說她也沒喜歡我。

  其實簡單來說,我珍惜我與M的關係,所以不願意接受J,J知道我會拒絕她,所以也在我面前騙我說她不喜歡我,這樣我也就無從拒絕她。我們持續著這種很糾結很煎熬的關係又過了幾個月,好像只是普通朋友,但我完全能感覺的到她炙熱的眼神。K也感覺得出來,我們都以為只要言語上不戳破,就能保持普通的朋友關係繼續下去。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