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好人?壞人?

今天看到亂室佳人的網誌好與壞,突然有感觸所以想寫點東西。
我媽媽是個是非觀念非常強烈的人,
她一直認為這世界可以完全用陰陽來二分。
(可惡的太極害人不淺啊!
因為她善惡的觀念非常強,我們家常常會有代溝或爭執。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我小時候看包青天的時候,
我想我當時跟大多數的小孩子都一樣思想單純吧,
我問我爸爸:「把拔,包青天是好人還是壞人?」
爸爸當時可能有點愣住了,他想了一下,
然後反問我:「你認為呢?」
我一定是沒想到我爸爸問這句話的用意,
他希望我自己花腦筋想,可是我這個小鬼不懂,
馬上就回說:「啊就不知道才問你啊。」

小時候的我們多麼單純,父母說甚麼我們就相信甚麼,
如果他們指著天空說那是綠色,指著青草說那是藍色,
我們也就這樣接受了。
父母在所有的小孩眼中應該都跟上帝一樣吧?
我印象很深刻,小時後認為我爸不會被任何的問題給難倒,
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甚至問他花草的名字他都能對答如流。
(現在當然知道他也只是亂掰的,連薄荷草都跟我說那叫香草
至於我媽因為工作關係,會講流利的英文跟西班牙文,讓我更覺得神奇,
這麼奇怪的聲音都可以從嘴巴冒出來,怎麼還有人聽得懂?

總而言之,小時候的我只要父母跟我說甚麼我就全盤接受了。
當時我很期待我爸給我一個正面的回應,總應該是好人或壞人吧!
沒想到爸爸給了我一個非常詭異的回答,造成了好久的家庭糾紛,
他說:「你認為他是好人他就是好人,你認為他是壞人就是他就是壞人。」
天啊老爹,這麼有深度的一句話,你也太早讓你的兒子接觸了吧?
果不其然,我媽在旁邊聽到後很緊張的大聲說:「啊當然是好人啊!」
然後對我爸大吼:「你是怎麼教小孩的!?包青天當然是好人!!」
接下來就@#$%︿&*(%$#
(請讀者自行想像)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能理解我當時的心理衝突,
一個是我爸,一個是我媽,兩個都是我發自內心尊崇為上帝的人物。
兩個在我心中都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人
(九九乘法都能背得這麼順,太強了)
這兩個天人竟然在交戰???那我應該要聽誰的?相信誰的?
我想那應該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自己思考,
雖然我很不滿意我的思考並沒有讓我得到正確答案,
包青天到底是好人壞人?

一直到國中我才漸漸發現我爸媽並不是神仙下凡,他們也有不懂的事情。
觀念上雙方常常有分歧,也就常常提供我很好的「自我思考機會教育」。
包青天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我一直沒辦法想出個正確的解答,
我想即使未來我兒子問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可能也跟他爺爺一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