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6

只是一篇記錄的後續

昨天晚上(4/3)我與女朋友通電話,她對我說他沒辦法回應我的愛,也想知道我對愛是怎麼定義的。我說我自己也不清楚,畢竟長這麼大,各種情緒我們都可以很清楚的表達,就是愛這個感情,我們很少表達,以至於我其實也不是這麼清楚愛到底是甚麼。我只知道我愛我的家人、我愛我的學生、當然我也愛她。

她打電話給我時,還有十五分鐘就是她正在追的連續劇了,但這十五分鐘過了之後,她還願意跟這位她「不愛」的人通電話的時候,我想嘗試更深入了解我女朋友的心底深處的渴望到底是甚麼。於是我問她,如果她不愛我,那為什麼還願意犧牲連續劇跟我講電話。她回答連續劇會重播,而且她覺得有沒有講話都沒關係,只是因為我還是她男朋友,她認為這可能只是一個慣性。我在這裡停頓思考了一下,她擔心我是否生氣了,我則請她完全一致,別因為害怕我有情緒而不敢說出真心話,她也同意了。

這時她發出了一個奇怪的嘆息,並說她胸口悶痛,我說這有可能是心中有情緒被壓抑下來而造成的,如果她能將壓抑的情緒宣洩出來,也許胸口悶痛會因此緩解,她也同意了。於是我問她是否在外面有欣賞的人,她說很多;我重新問說是否在外面有愛上別人,她說沒有;我再問說我是否是除了她家人以外,她最喜歡的人,她說她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她要仔細思考一下,最後覺得可能不是,但她也想不出是否還有人是她更喜歡的。她說她跟我在一起她感到不輕鬆,但不是因為我的原因,她可能即使跟別人在一起一樣感到不輕鬆。

我跟她說我愛她,我希望她跟我在一起是輕鬆愉快的,我詢問她我是否可以把這個當成一個目標來努力,她雖然覺得有困難,但她願意嘗試。我請她描述跟我在一起甚麼事情不輕鬆,她說我的家人讓她感到不輕鬆,她嚮往自由,但結婚後如果要持續面對我的家人,若我又無法幫助她的話,她會覺得很不輕鬆。我說,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有偏差,不只是我的家人,她的家人也是如此,我們都在這個不輕鬆的世界裡面找方法,我們能否先將這第一個不輕鬆放一邊,看看是否可以先排解其他的原因。

我想跟她聊她的信仰佛教如來宗,我想知道她的不輕鬆來源有沒有因為宗教因素。她誠實的說有,並且說她希望我認同,但我的不認同造成她不輕鬆。我詢問她期望的認同是我身心合一的認同,還是行為上認同即可。她說她當然希望我身心合一的認同,但她也知道我目前無法參加如來宗的活動,也知道我的個性,她已經不期待我能身心合一的認同了,但我還是常常覺得她參加太多如來宗的活動,不能認同她的活動自由。我說我們如果有孩子,在她之前每天上下班時間已經不夠了,還要花大量的時間在如來宗上面,我的確是不能認同,她現在做保險業務時間比較有彈性,花在宗教上的時間是可以討論的情況下,我並沒有不支持她。講完後問她是否有稍微輕鬆一點,她說有的,但是胸口還是會痛。於是我請她繼續想看看是否還有別的不輕鬆。

她說她第三個不輕鬆是我說我想脫離這個資本主義以及金錢系統的依賴,她雖然覺得我說得有道理,但她無法自己脫離,覺得幫不上我的忙。我與她核對,如果我真的能做到自給自足的生活,她是否真的嚮往這樣的狀態,也願意這樣過生活。她的回應是肯定的,於是我說,那能否真的脫離系統,就是我的問題了,等我做到了之後她再過來就可以,而且她現在在系統內賺取資源,也一樣可以幫助我更順利地脫離這個系統,我們這樣是完美的互補阿。另外,我想脫離這個系統,若能成功,也解決了第一個不輕鬆了呀,證明了我們可以擁有與家人期待不一樣的生活模式,同時也能過得很快樂。講完後我問她是否有輕鬆一點,她說有的,但是胸口還是會痛。

她說第四個不輕鬆是她覺得她的保險業務沒有起色,她覺得她可能是方法不對,也可能是不夠努力。我問她是否感覺到自責、悲傷、難過、或痛苦,她說應該都有,並且哭了。我說我知道她難過,但我會陪她。我請她答應我,不要自責。我問她如果有個人嚴厲的責備她說怎麼這麼慢,怎麼都沒做好,她感覺怎樣。她說不舒服。我和她說我愛她,所以請她也要愛她自己,不要指責自己。她哭了一陣子之後,我問她胸口是否還會痛,她說完全不會痛了。我問她有沒有感受到我的愛,她說有。我說我愛她,她也願意說愛我了。我跟她說即使我們互相相愛,我還是無法明確定義愛這種感情,但無法定義似乎也沒甚麼關係了,我們不是也不應該用腦子相愛的。

最後她開玩笑說台灣沒有足夠的心理諮詢師,說我應該去做看看。如果我真的成了諮詢師,那她就是我第一個病患囉~這次的經驗讓我感到非常的滿足。非常謝謝李崇建老師,讓我發現這世界上原來有一種溝通方式叫做一致,我相信那是一種可以解決世界上所有爭端的溝通模式。

1 comment:

  1. 你們的溝通好棒喔!你好棒喔!老婆也好棒喔!
    可是要一致其實不容易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