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14

色即是空

最近一直有個念頭在腦中,不是很清晰明確,但卻揮之不去。直到今天早上突然靈光乍現,覺得我應該寫網誌了... XD

我之前曾經說過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虛幻的,我覺得我好像知道自己在說甚麼,但是卻很明顯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畢竟高樓大廈是實實在在存在的、車水馬龍是實實在在存在的、紙鈔握在手上也是實實在在地可以做各種消費。而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位提著玉蘭花走在大馬路上的婆婆,我突然想到了我所謂的虛幻是甚麼。

一個人的能力渺小,無法改變這個環境,因此大家都說是人要去適應環境,而不是環境來適應人。這句話沒錯,但卻有個非常矛盾的前提,那就是我們現代人要適應的環境,竟然是人所創造出來的。我們要適應著各種噪音、車水馬龍的危險、同儕之間的競爭、上司給的壓力等等等等。而這些環境都是人為的,而不是真正的自然界產物。

我們現在不怕颱風、不懼地震、不需要殺雞宰羊就可以吃到肉、不需要懂得如何辨識有毒植物、不需要學會狩獵... 但卻有人因為股市崩盤而自殺、因為情人分手而殺人。

回到早上看到的玉蘭花婆婆,假如這個婆婆住在偏遠山上,她所擁有的技能可能是種植作物、可能是做臘肉、可能懂得織草帽草鞋,她也許可以過得很舒服,不用站在車陣中提著玉蘭花吸著廢氣冒著危險出賣著尊嚴做這份適應環境而誕生的工作。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這個環境即使是人為的,畢竟也是在自然界誕生的,因此適應它也是理所當然。但請一定要注意,這個人為創造的環境是極度不平衡的;想想看,假使台北這個都市一天沒有電可以使用會發生甚麼事情。住在23樓的市民要爬樓梯回家,上班族不用上班,自來水廠沒有電可以送水... 一天也許還撐得住,兩天呢?三天呢?

我們所處的環境是人自己創造出來的,卻要人自己去適應它。但這個不平衡的環境遲早會崩壞,到時候,人是不是又要重新去適應崩壞的環境呢?我們在這個環境裡面所追求的一切,難道不是虛幻嗎?

3 comments:

  1. 往往我們都只想得到的更多
    卻遺忘了除了取還有捨

    能做到捨己為人才厲害

    但是現在這個社會已經被欲望給包覆了
    人人都只想著如果得到更多欲望
    而不懂得如何拋下欲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並不認同「捨己為人」,我認為留著有用之身才能救更多人。至於別人的慾望到底如何,我覺得不重要,只要自己能控制自己的慾望即可。

      社會已經開始崩壞,我們已經無法管其他人怎麼想。管好自己,試著影響身邊的人,這樣我覺得就已經足夠了。

      Delete
  2. 你的人生真的很精彩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