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整理自己 --- 友情與愛情(下)

  快轉一年,我上了大學,M小我一歲所以還在她的高中。美國的高中有個畢業舞會,幾乎所有的高中生都會非常注重這個舞會。或許是文化差異、也或許是個體差異,其實我一點都不在乎這個舞會,因此我高中的畢業舞會我沒參加,但是M很想參加這個舞會。M家裡其實一點都不富裕,她家裡的電腦都已經甚麼年代了還在用486電腦,而舞會光是門票就很貴的,還要租禮車、穿西裝、買花束等等的各項開銷,兩個人花上四五百塊美金還是保守估計。我這個理性勝過一切的人,跟M討論說別去參加舞會了,這些錢省下來我幫妳家裡換台新電腦。

  過程省下不表,結論就是M還是要去舞會,而最後為了這個舞會花了四百多塊美金,當然全部都是男方出錢。雖說是一個經驗,但是這個經驗對我來說跟把四百塊丟到馬桶沖掉的感覺差不多。

  後來,M的生日她在家開了一個生日派對,並且約了我參加。好大的一個派對,好像六十幾人吧,這些人們我認識的應該才三四位。她是主角,我是主角的男朋友,我有很深的期待,期待這個主角的男朋友至少也要像個男配角吧,期待M會在吹蠟燭的時候拉我過去,或是拆禮物的時候跟大家說這是男朋友送的。

  但事實是在這個電影裡面我只是路人。這個派對裡面如果有男主角,應該是一個高高帥帥有明顯肌肉的帥哥,她跟M玩得好開心,而我竟然被晾在一邊,M連介紹也沒有。事後,我又跟M生氣地聊了很多,M一直道歉,雖然看起來很誠懇,但我實在是想不通,如果對我沒感覺了,何必道歉呢?既然道歉了,還不願意介紹我給她朋友認識的原因又在哪裡?

  M說休息一下,然後一周後她就換了男朋友了。我沒猜錯,果然是那個帥哥。

  對我來說,真的好傷。

  我遵守的道德標竿,害了J去做了傻事。而對於美國人來說,這個道德標竿好像只是屁,男女朋友的交往其實只是個遊戲。

  其實我到現在才比較能釋懷,比較能理解美國人的心態是甚麼。男女朋友是一種嘗試,還沒結婚前就多認識一些沒關係,互相也沒有甚麼道德上的壓力。多多比較之後,至少結婚時選的對象是真正適合的對象。而我們亞洲人的想法則是保守許多,結婚後不管好壞,就試著好好經營下去。我說不上來哪個好哪個壞,我只知道那時我被自己的道德標竿戳到心臟了。

  心很痛。那是對一個人全然的付出,卻遭到全然的漠視的感覺。而因為我的全然付出,也害了我的朋友J做了傻事,更不用說我跟K之間早就已經斷了音訊。

  友情與愛情到底是甚麼?對十八歲的我來說,好沉重。

1 comment: